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优化多媒体教学环境 助力智慧校园建设——我校10号楼52间多媒体教室顺利完成升级改造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9日

为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营造良好的信息化教学环境,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对现代化教学手段需求,今年暑期,我校顺利完成了10号楼52间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至此学校已分批完成对1号楼、7号楼等教学楼共145间老旧多媒体教室的升级改造,实现了“自动开启、智慧管控、主动运维”,多媒体教室教学效果和运维效率得到全面提升,获得师生好评。近两年,学校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顶层设计为指导思想,整体规划,融合管控系统,不断加强多媒体教室建设与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学工作。多媒体教室升级改造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自动开关、智慧管控

学校多媒体改造主要部署了远程集控平台、智慧网络中控、手机端管控软件、开放式多媒体讲台等智能设备和软件,与教务处教学系统进行了对接,实现了根据课表有课多媒体教室所有多媒体设备上课前提前自动开启,下课后所有设备自动关闭,节省了广大教师领取多媒体钥匙和开启多媒体设备的时间,助力老师轻松教学。机电学院张老师深有感触的说:“以前每次上课前,至少提前10分钟到教休室排队领钥匙,然后开启设备还需要3分钟左右,下课关设备,还要排队还钥匙。现在方便多了,前后节省了至少20分钟”。

(二)融合创新、质量管控

升级后的多媒体教室配备了高清激光投影机、高保真吊麦式智能扩音系统、高性能计算机、宽屏电动幕布等高性能硬件设备,解决了投影不清晰、维护成本高,声音不清楚、有啸叫,计算机无法运行大型专业软件,后排学生无法看到幕布底端教学内容等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先进的设备让教学活动更顺畅,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每一堂课都变成生动有趣的沉浸式课堂。

(三)以一管多、精准管控

改变以往教室管理员逐间教室地进行多媒体设备管理,实现了管控电脑、功放、音响投影、交互屏等多媒体设备都可通过管理平台进行统一的管理控制,还能在手机端实现远程实时管理。管理员不用到教室巡查,就能通过平台远程完成设备控制、环境控制、信息发布等工作。还可按照课表设置设备定时开关,实现设备的无人值守。管理人员能够提前、主动发现多媒体设备故障,远程协助老师及时解决问题,大大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提升了多媒体教室管理水平和运维服务效率。通过“一键巡检”或定时巡检对所有教室的设备进行开关、功率的巡检,精准确定故障,线上集中管控,让管理更高效便捷,极大提升设备运维工作效率及质量,大幅降低人力成本。

对于设备智能化管理带来的改变,学校多媒体运维人员感触良多:“以前管理200多间的多媒体教室,难度很大。每间教室都要现场去巡检,有时候很难兼顾到。现在人不用到现场,通过电脑或手机就能对所有教室进行管理,特别方便。”

管理方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不断细化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多媒体教室设备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坚持使用与培训相结合,近两年,面向全校成功举办了6期新多媒体教室使用培训班,让每一位教师熟悉操作指南,规范操作。针对以往多媒体设备使用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从细化维护人员管理区域、提高维护人员管理标准、加强工作质量监督等多个方面,提出了管理员分区管理、加强巡查监控和完善工作人员考核等对策,从制度上完善设备管理工作。

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难,统一思想认识,提出“人本化服务、标准化服务、精细化服务”目标,逐步建立了岗位职责体系,初步实现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职能转变。建设了统一的运维服务中心,利用企业微信,为师生提供适时查询服务;技术性以及临时性、突发性事务,要求做到有求必应、有空必复;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服务效率和服务形象,及时发现情况并解决问题,近两年,为上课教师发放了近千支激光笔,实现了“一师一笔”。

未来学校将继续以服务广大师生、提升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为宗旨,以“创新网信,智慧中北”为目标,顺应高等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探索、创新信息化教学环境建设思路、管理模式与方法,助推我校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的快速发展。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