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

信息中心简介

中北大学校园网络始建于1994年,并成立了网络中心且独立运行,1998年接入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CERNET。 2001年7月,学校对网络中心进行了机构调整,在原网络中心、现代教育中心和语音室基础上成立了现代教育技术与信息中心。

2017年7月,学校为确保信息化工作科学、规范、合理、有序地开展,促进学校信息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提高信息化工作的建设与管理水平,成立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由原教辅机构转为党政管理机构。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更名为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目前设有综合办公室、网络管理科、信息与安全科、教育技术科和卡务管理中心5个业务管理科室。

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信息化工作,并将其作为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的重要战略。一是以师生的教学、科研、生活等为中心,从服务对象的视角出发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已完成数字化校园一期工程,目前正在建设二期;二是打破校园数据孤岛,挖掘数据价值,建立健全了学校数据分析的体制机制实现校园数据的有力掌控;三是学校引入社会资源建成了山西省内高校先进的“万兆有线无线一体化”校园网络,目前已实现校园有线网络万兆主干、千兆桌面,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四是建设了中北大学“校园一卡通”及“云数据中心”,真正让师生实现“一卡在手,全校通行”。

未来几年,学校将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融合创新,以师生需求为核心,以促进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提升为目标,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促进信息化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深度融合,努力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化服务,为管理人员提供更加高效的信息化手段,为发展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参考,为学校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四大创新发展体系提供坚实的信息化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