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攻坚架空线,中北“无线美”——我校弱电线缆整治工程全面竣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4日

昔日,走在校园的部分区域,空中盘踞着杂乱不堪的线缆,纵横交错,可谓大煞风景。近期,细心的师生会发现,原先的“蜘蛛网”“五线谱”不见了踪影,“抬头望天,满眼电线”的现象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蓝天白云满眼帘”。11月28日,随着最后一车弱电线缆的清运,我校弱电线缆整治工程全面竣工,进一步提升了校园“颜值”和“安全值”,还给师生一个整洁、有序、安全的“天际线”。


架空线缆一直是校园治理的难点。随着校园通信网络多年的建设发展,以往因施工仅考虑技术性、经济性、便利性等原因,遗留了大量的架空线缆,不仅影响校园形象,还存在安全隐患。积极开展架空线缆整治工作,是学校贯彻落实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任务。 本学期以来,校领导多次带队深入校园督导检查。在现场工作协调会上,校长熊继军要求,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民生工程,要把架空线缆规范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高标准谋划,强化责任落实,保质保量完成预期目标。

按照学校的部署要求,由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后勤管理处联合牵头,成立了校园弱电架空线缆整治小组,负责协调通信运营商及校内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全体工作人员牢记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的宗旨,学校“整治小组”直面时间紧、任务重、技术要求高、入地难度较大等困难,勇于担当, 按照“查、理、建、落”工作规划,精心筹划,对整治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逐一研讨破解对策。制定了“分段落地、分段切割、逐步推进”的施工方案,采取全校统筹、部门协同、属地配合的“三级”模式,进行了合理分工,明确了责任,确定了工作程序、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协调联动。施工队伍安全文明施工,“上天入地”不辞劳苦,抢时间,重效率,确保了工程按时保质完成。

整治工程从10月初开始,经过50多天的集中梳理和整治,共发现并处理问题架空线点位60余处,清理线缆里程约10公里,使用电缆线挂钩500多个,钢铰线2000余米,更换翻新弱电配电箱、分支箱15个,搭建桥架500余米,累计拆除弱电线缆10余车。通过集中整治,穿树跨路而行的空中“蜘蛛网”全部入地,优化了环境,提高了“颜值”。工程进行中,不仅形成了经验积累,更注重彰显了校园“温度”、体现了校园“靓度”、提升了师生“满意度”,清除了绑在师生心头的“烦恼丝”,更剪掉了影响环境的“闹心线”。

面对智慧校园建设新阶段、新征程,学校将继续严格按照校园整体建设规划和弱电管网建设有关要求,全程全方位对校园弱电线缆建设的前、中、后期开展分层次、有节奏的统筹谋划、跟进指导和定期巡察整改,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一体智能化的校园育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