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我校成功开展数据中心安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和上级部门相关文件指示精神,巩固学校网络安全领域建设成果,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水平,保障学校网络和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1月22日-23日,我校组织开展数据中心安全应急演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全体人员及各相关厂商技术人员参与了演练。

为做好此次演练工作,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前期准备,根据学校各类业务运行情况,按照演练准备、演练实施及演练总结三个阶段制定了详细的演练方案及操作流程,明确了各岗位任务分工,要求演练时在最短时间内发现问题,及时完成各级报备、问题处理、业务恢复,并做好相应记录工作。

演练开始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组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应急演练是锻炼应急工作队伍、完善应急机制的重要途径,通过应急演练要能够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将问题尽早消灭在萌芽状态,并从数据安全、应用安全等方面提出解决方法,完善演练方案。同时,他对数据中心运维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提高风险意识,加强应急队伍管理,高效前瞻的做好数据中心运维工作;二是要加强突发事件的监测发现能力,突发问题时能及时准确判断出故障点,并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故障修复,减弱对学校师生用户的影响;三是要继续做好重要时期网络安全应急值守,切实保障学校网络及各类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此次应急演练设置了硬件设备故障、冷备数据恢复、机房突发停电、数据库故障等四个突发事件场景。演练过程中,各岗位通力协作,严格按照演练预案执行,针对故障现象快速做出应急响应,顺利完成事件发生、应急响应、业务恢复等一系列演练操作。经过20余个小时的共同努力,本次演练任务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负责人对此次演练工作进行了总结。本次演练工作前期各项工作准备充分,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也为突发事件发生时反应快速、报告及时、措施得力、操作准确积累了经验。

从整体来看,我校2021年的网络安全工作情况良好,全年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安全漏洞处置效率和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完成了4个三级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提升了信息系统的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完成了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期网络安全值守工作;成功举办第八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提高了广大了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成功举办第二届网络和信息安全技能竞赛暨山西高校网络安全邀请赛,吸引了省内外146所高校600多名学生参赛,激发了广大学生对网络安全的兴趣;作为防守方参加山西省公安厅组织的护网演习,顺利完成防守任务;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信息安全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个,省级奖项5个,赛区级奖项10个,其他奖项20余项。

我校通过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形成了科学、高效的应急工作机制,打造了一支专业可靠的应急队伍,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信息安全保障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