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未雨绸缪,共筑安全——我校开展数据中心安全应急实战演练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为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形成科学、有效、反应迅速的应急工作机制, 1月23日-24日,我校组织开展数据中心安全应急实战演练。副校长潘晋孝担任总指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全体人员及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参与了演练。

潘晋孝出席应急演练工作部署会。他对学校上一年度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给予了肯定,强调了应急演练对提升我校网络安全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检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网络安全应急队伍的实战和协同作战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对今后学校网络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站在国家战略和政治安全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要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工作,共同维护学校安全的网络环境;二是持续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建设,系统建设和安全建设要同步进行,有序推进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的等级保护工作;三是继续完善应急处置的机制,做好应急响应预案,提高处置网络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毫不松懈地做好新形势下网络安全工作。

应急演练过程中,针对各演练场景顺利完成事件发生、研判、应急处置等一系列演练操作。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决策科学、处理措施得当、数据记录详细,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为尽量降低设备调试给师生带来的不便,除应急演练计划内容外,同时,UPS电源切换、屏蔽机柜供电调试同步进行,各技术人员配合默契,按计划完成了任务。UPS电源切换后,可提高数据机房电力供应时间,停电后可优先保障数字化校园、一卡通等重要业务系统的运行;数据机房核心交换双冗余完成后能更好的保障网络稳定持续。

演练及设备调试工作结束后,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组织技术人员对此次工作进行了总结:一是要加强基于容灾备份系统的数据恢复演练;二是要加强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的可视化程度,进一步梳理演练流程,提升演练流畅度;三是要加强对软硬件设备的日常巡检,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四是要提高网络安全应急演练的参与度,邀请相关部门人员参与观摩,强化我校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

从整体来看,2020年我校的网络安全工作情况良好,全年没有发生过任何重大网络安全事件,安全漏洞处置效率和能力有了显著提升。完成了信息系统的安全等级保护备案工作,提升了信息系统的整体安全防护水平;部署了网络动态监控系统,强化了网络安全风险感知和事件应对能力;完成了国庆等重要敏感时期网络安全值守工作;成功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提高了广大了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西省护网行动及各类信息安全大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通过本次实战演练,提升了应急工作队伍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为突发事件的实际处理积累了经验,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防范,保障学校网络安全。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