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服务器和信息系统自查、教育网IP地址回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各院(校区)、部、处及直(附)属单位:

为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中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法》等学校文件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我校服务器与信息系统管理工作,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优化IP资源分配策略,提升校园网络资源使用效率,创建良好的校园网络环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拟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服务器和信息系统自查工作、教育网IP地址(202.207段)回收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范围:

各单位全部服务器(含自管物理机、托管物理机、虚拟机),全部信息系统。

二、工作要求

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服务器和信息系统自查、教育网IP地址(202.207段)回收工作。

2.请各单位于7月3日前,完成本单位服务器及信息系统自查、教育网IP地址(202.207段)回收工作,具体包括:

(1)对本单位所有服务器进行自查,对操作系统进行打补丁和系统升级。对托管服务器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对长期处于空闲状态、已完成工作使命且无继续使用必要的托管服务器,填写《托管服务器回收申请表》(附件1),经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确认后,将设备下架领回。

(2)对本单位所有服务器和信息系统的运维情况进行自查,对业务操作权限进行自查,梳理规范每个账号权限情况,合理匹配岗位与权限组合,规范权限申请和授权程序,根据自查结果填写《服务器和信息系统自查表》(附件2)。

(3)因校园网安全防护需要,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回收全部202.207段地址,并于暑假期间进行IP地址调整和策略调优。请各单位核查本单位托管服务器使用教育网IP地址(202.207段)情况,将可以迁移到虚拟机的托管服务器填写《中北大学服务器开通申请表》(下载地址http://xxhjs.nuc.edu.cn/info/1005/2563.htm);因业务需求不能迁移到虚拟机的,须说明不能迁移的原因。全校托管服务器使用教育网IP地址(202.207段)情况可参照《各学院(部门)托管服务器教育网IP地址(202.207段)使用情况》(附件3)。

托管服务器无论是否迁移,都需要进行IP地址变更,未提交相应资料的202.207段托管服务器,将于8月1日全部关停。为便于服务器后期维护,加强服务器和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建议各单位尽可能地选择将托管服务器业务迁移至虚拟服务器。

3.近期,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将对全校服务器和信息系统进行安全扫描,并将扫描报告反馈各单位,各单位在收到扫描报告的5个工作日内,对高危漏洞进行修复,逾期未修复的,原则上将予以关停。对于长期处于关机状态的,以及运维单位不明确、运维更新停止的“僵尸”服务器,将予以关停。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服务器和信息系统自查、教育网IP地址(202.207段)回收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积极配合。请于7月3日前,完成《托管服务器回收申请表》(附件1)、《服务器和信息系统自查表》(附件2)的填写,将纸质材料报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联系人:胡静娴

联系电话:3922910

报送地点:9号楼4层417室

 

 

附件1:《托管服务器回收申请表》

附件2:《服务器和信息系统自查表》

附件3:《各学院(部门)托管服务器教育网IP地址(202.207段)使用情况》

 

 

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处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