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 网络管理 - 正文

WiFi无线网络技术详解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Wi-Fi是一种允许电子设备连接到一个无线局域网(WLAN)的技术,通常使用2.4G UHF或5G SHF ISM 射频频段。连接到无线局域网通常是有密码保护的;但也可是开放的,这样就允许任何在WLAN范围内的设备可以连接上。

现在WIFI网络主要频率分为2.4GHz和5GHz,其中速率分为A B G N AC;

2.4G和5G

频率2.4GHz和5GHz

2.4G

优点是频段室内环境中抗衰减能力强,穿墙能力不错。

劣势是许多设备用的都是 2.4GHz,如蓝牙,zigbee无线,所以干扰很多,不能保障足够的稳定性。

5G

优点是抗干扰能力强,能提供更大的带宽,吞吐率高,扩展性强。

缺点是5G的只适合室内小范围覆盖和室外网桥,各种障碍物对其产生的衰减作用比2.4g大得多。

a b g n ac区别

1)2.4G:

802.11b 11M

802.11g 54M

802.11n 600M

2)5G:

802.11a 54M

802.11n 600M

802.11ac 600*3M

好文分享——WIFI无线网络技术详解

好文分享——WIFI无线网络技术详解

商用无线

1)无线AP通过DHCP自动获取IP和AC地址;

2)AP注册至AC;

3)集中转发:AC和AP间建立控制层,数据通过AC和AP建立的二层隧道数据转发;

4)本地转发:AC和AP间建立控制层,数据通过AP的三层路由转发;

无线AP自动获取地址和AC地址

AP注册至AC

1)本地转发 gif

2)集中转发 gif

AP部署位置

方式一:AP 自带天线覆盖

AP 直接部署在楼道,通过自身带的天线进行覆盖

好文分享——WIFI无线网络技术详解

这种模式下,由于AP天线位置问题,部分宿舍需要信号穿透多各个隔墙后才能覆盖,因此很有可能产生信号很弱甚至盲区问题,因此不建议在实际部署中应用。

方式二:AP 通过全向天线覆盖

好文分享——WIFI无线网络技术详解

这种模式下AP和天线都部署在楼道,需要注意全向天线的安装位置,尽量使无线信号穿一道隔墙就能够进行用户区域的覆盖。但是若一个楼层宿舍较多,需要4个以上 AP 覆盖时,则同信道的 AP 间必然产生同频干扰。因此在一个楼层 AP 少于 4 个时可以考虑本方式覆盖。

方式三:全向天线部署在室内覆盖

好文分享——WIFI无线网络技术详解

这种方式全向天线部署在学生宿舍内,每个天线覆盖周边三个宿舍。本方式的优势在于通过隔墙来加大无线信号的衰耗,避免同信道 AP 之间互相影响。但这种方式天线部署 在室内,施工和运维有所不便。

小结:

若同楼层AP数目 >4,则建议采用方式三部署,否则建议采用方式二部署 若实际环境中,隔墙和楼板对信号衰减较小时,建议采用方式三部署。

无线安全

好文分享——WIFI无线网络技术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