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IT技术 - 正文

区块链正在改变金融行业和其他行业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6日

区块链正在改变金融行业

世界正在不断变化和发展,在市场上有胜利者也有失败者,有挑战也有机遇,这取决于组织如何适应和利用技术。组织在业务经营中必须接受挑战并从中学习和发展。

全球正处于一个充满困扰的发展时期,这可能促进各行业领域的技术进步。一些国家领导人表示正在进入工业4.0革命的时代。就技术进步来说,最普遍的变化似乎是在商业和金融领域,从而掀起了这场革命。2009年,中本聪发明全球第一种数字货币:比特币,并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

在2008年全球发生金融危机后,世界金融体系正在复苏并经历着巨大的变化。比特币的创造者试图在证明在法定货币的中央集权体系之外创建替代货币,并致力于创建不会受到中央集权系统面临的问题(例如黑客、经济衰退和欺诈)所影响的系统。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带来的可能性似乎无穷无尽,但对于安全性和可靠性来说却是必要的技术。虽然加密货币是区块链技术最主要的用途,但也可以用于其他行业领域。行业专家表示,区块链是不可逆和去中心化的数据库,这使得它成为新技术时代商业和金融的绝佳工具。自从比特币推出以来已经创造了许多加密货币,但是没有一种像比特币那样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比特币对许多组织来说非常重要。

加密货币如今已变成一种独特的资产类别。事实证明,在过去的十年中,这种资产是有价值的。加密货币的价格在2018年初达到新高,每个比特币的价格达到近两万美元,但随后在2018年年底跌至三千美元,这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其他加密货币价格的下跌,2019年和2020年,加密货币的价格开始复苏,并且继续上涨。

由于全球面临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加密货币并不是唯一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的投资。由于股市也创下了历史新高,在疫情蔓延期间,分散式和集中式投资似乎表现良好,这些市场正显示出上涨的迹象。

历史表明,以法定货币为后盾的货币体系之所以会失败,美元等法定货币的价值和信任日益在减少。要保持法定货币的持久价值,唯一的办法就是将其数字化,法定货币只是建立在社会对价值的认同之上。除了股票、债券、ETF、共同基金和房地产等传统投资之外,加密货币套利也像黄金和白银一样起着保障作用。除了加密货币作为一种替代投资和支付手段外,很多组织在财务和系统上也开始使用区块链技术。随着人们进入新的十年,世界将转变为技术驱动的社会,最突出的进步是商业和金融行业。商业对人类生活至关重要。这是满足人们需求并解决问题的方法。

如今,组织在业务中强调使用人工智能,可以使用机器人来提高效率。很多组织现在正在寻求采用计算机和机器人来代替人类,以确保提高生产率和成本效益。除了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外,一些组织还希望开发自给自足的系统,以不断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这就是区块链技术可以固有地改善业务系统并导致更快、更容易和可持续的交易的地方。

如上所述,区块链本质上是数据库,但并不是传统的数据库。在这一点上,区块链技术可以从本质上改善业务系统,实现更快、更容易、更加持续的交易。区块链受到复杂算法的保护,不易篡改,没有中央权限。在传统的系统和数据库中,组织通常面临着欺诈、监管和有效记账的潜在问题。区块链技术的使用可以解决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

虽然区块链在商业和金融领域还是相对较新的技术,但是一些组织已将这项先进技术应用到其发展战略中并开始广泛应用。Facebook公司是世界上主流的社交媒体平台,在全球各地有十亿以上的用户。

Facebook公司在2019年5月宣布将创建一种名为Libra(现为Deim)的加密货币。通过这种虚拟货币,Facebook公司计划使全球数十亿人不需要传统银行账户即可使用数字现金。它将使用户能够在线汇款和购买商品。这将是一种革命性的金融技术。亚马逊、沃尔玛和福特等许多公司在使用区块链技术来跟踪供应链,这些供应链增加了信任,并降低了与消费者和投资者之间的风险。当出现错误时,由于区块链的特性,很容易定位和修复问题。

社交媒体和物流公司并不是唯一采用区块链技术的企业,银行和金融、医疗保健、保险、能源、房地产、贸易和旅行等业务部门也在广泛应用。很多组织也一直使用区块链协议来保护条款和协议。智能合约使用区块链技术来执行和维护对业务至关重要的协议。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使用才开始流行,但这只是一个开始。结合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系统,商业和金融业即将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而在此期间,数字交易和系统将主导世界,以创建一个更加有效和可信赖的社会。

随着全球需求的增长,在信任、便利和效率方面将超越只能通过技术实现的支付和操作的传统方式。加密货币和区块链的兴起将引发人们所知的技术与生活的整合,并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