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 教育技术 - 正文

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研讨会在清华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8日

4月21日,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学堂在线承办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研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

研讨会现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调研员张庆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处长朱玠,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清华控股副总裁、学堂在线董事长范新,学堂在线总裁李超,以及各高校教学管理者、教师发展管理者、教育技术负责人、教学资源库建设负责人、一线教师团队与教师等500余人出席研讨会,共同解读国家政策,探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创新。

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清华大学积极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出席研讨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慕课已经成为近期社会的热词,中央各大主流媒体竞相报道中国高校慕课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给教育带来的新变化,中央领导同志也高度肯定中国高校慕课的发展成效,这为进一步做好在线开放课程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本次研讨会的举行是教育部在新时代开启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学改革,推进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实现我国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有着重要意义。他总结了目前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取得的突破性成就、慕课建设的特点,阐明了下一阶段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主要工作。他希望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继续承担起前瞻研究、咨政服务、推广培训、国际交流的职责,为推进在线开放课程建用学管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巡视员宋毅发表讲话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为研讨会致欢迎词。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清华大学努力扩大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共享,积极推进在线教育工作的初心。2013年10月,清华大学面向全球推出了第一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今天,清华大学的慕课课程数量已经连续两年名列全球高校首位。今年1月,教育部发布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清华大学共有70门课程入选,位列全国第一。他认为,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是起点,如何利用包括清华等高校的优质慕课进行教学改革,推动教育资源共享更值得关注。他希望,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的大趋势和全球积极探索新型教育模式的大背景下,要大胆实践,敢于探索,以创新推进在线教育,以在线推进教育创新。

3

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致欢迎词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发表了题为“中国慕课实践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他从全球慕课发展现状出发,结合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学堂在线平台和清华大学在线教育的创新实践,为中国慕课的发展与应用建言献策。他指出,教育部批准在清华大学设立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来,中心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开展了在线教育理论、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以及课程共享应用研究,推动了基于网上开放课程建设和共享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学习方式等教育教学改革以及制度创新。他还介绍了学堂在线的发展情况以及清华大学慕课建设情况,并对慕课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4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主任于世洁发表演讲

学堂在线推出智慧教学解决方案助力高等教学内涵式发展

学堂在线总裁李超在主题演讲中重点介绍了智慧教学解决方案。他指出,当前高等教育教学中存在教学资源紧张、学习情况不清晰、教学评估难等诸多问题,导致教学质量难以保障。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学堂在线推出了智慧教学解决方案。通过将网络课堂与实体课堂的用户、内容、场景打通,融合课程、教学系统、教学服务,实现教与学的全景分析,助力高校及教育机构进行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变革,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率。

智慧教学解决方案有以下主要特征:配方新颖:适应00后教学方法,运用智能化工具提升教学效率;全景互动:学堂云+雨课堂,全方位满足云端建课需求及线下课堂师生互动;内容精湛:汇聚国内外顶级师资,更有百余门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贴心服务:全周期精细化运营,系统化教学服务,随时提供教学支持。他表示,智慧教学将助力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以及帮助中国高校走向国际。

5

学堂在线总裁李超发表演讲

学堂在线与同方知网签约打造立体知识资源共享网络

学堂在线与同方知网在研讨会中间环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学堂在线是清华大学发起建立的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是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的研究交流和成果应用平台,是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项目,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的在线教育平台。同方知网是国内一流的知识服务企业,旗下的中国知网是数据的数字出版平台,囊括中国80%以上的公共知识信息资源,是世界上最大的中文知识资源服务体系。

签约后,双方将结合自身的行业地位和特色优势,共同推动课程与知识库之间的无缝连接。双方将在资源与数据合作、产品整合、平台认证对接、核心技术共享、市场营销等多个层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主要围绕着高校优秀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迫切需求,发挥各自师资力量、文献资源、技术平台等优势,策划设计了相应课程、资源及学习平台等产品,为学习者架起知识资源共享的立交桥。相信这必将成为强强联合、打造在线开放课程及高校教学模式改革的全新起点。

6

学堂在线与同方知网签约仪式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研究中心落户学堂在线

研讨会中间环节,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刘三(女牙)和学堂在线副总裁管健共同为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研究中心进行了揭牌。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我国首个面向教育行业、专门从事教育大数据研究和应用创新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也是国家发改委首次在教育行业设立的大数据实验室。实验室共设立了教育大数据管理决策创新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综合应用创新研究中心、教育大数据科技创新研究中心、基础教育大数据应用创新研究中心、在线教育大数据应用创新研究中心等中心。作为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研究中心,学堂在线将围绕建立国家教育大数据标准体系,围绕学习过程追踪与量化、教育数据融合与共享、综合建模与分析、教育数据可视化等技术,围绕教学过程质量、学生成长监测和教育智能管理等问题开展相关研究。

7

教育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线教育应用创新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学堂在线研发教师发展线上线下解决方案助力教师队伍成长

学堂在线教师发展项目负责人杨旸介绍了高校教师培养发展解决方案。她说,在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指导下,学堂在线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打造、研发了以构建科学的教师成长体系为目的的解决方案。

学堂在线凭借对高校在线教育多年的深入研究和探索,结合国内外一流高校教师培养发展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案例,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管理等新技术,为高校定制服务于教师队伍培养的新系统,实现个性化培养、混合式教学、系统化培训、可量化分析等目标,助力高校教师队伍成长和发展,为高校教师培养工作提供更多选择。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发布智慧教学案例征集

作为中国在线教育的智库,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智慧教学案例征集活动。项目共有3个,分别为“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和“智慧教学之星”评选、智慧教学电子教材“雨课件”征集以及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论文评选。

其中,智慧教学试点项目”和“智慧教学之星”评选旨在推广相关高校在智慧教学领域的优秀经验,表彰在智慧教学领域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教师,营造积极开展智慧教学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智慧教学电子教材“雨课件”征集是为了开展新型混合式教学方式探索,推动课堂优秀课件的制作与应用,不断提升学校课堂教学效率;高校在线课程建设与应用示范案例论文评选则是为了展示学校层面在线教育建设以及利用在线课程及智慧教学工具开展校内教学改革,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的优秀实践,为高校在线教育工作提供指导和示范作用。

研讨会上,同方知网高等教育行业公司总经理王峰、郑州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诚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梅丽霞、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唐杰、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王帅国、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多媒体形态学实验室主任修江帆围绕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混合式教学实践、智慧教学、教师发展等分享了经验,发表了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