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常见问题 - 常见问题 - 校园一卡通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 正文

校园一卡通使用手册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一、校园一卡通简介

中北大学一卡通集就餐、借书、门禁、供水、购物等功能于一卡,具有校内统一的身份识别、电子钱包和信息管理等功能。

 

二、校园一卡通使用范围

1. 身份识别:用于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楼、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门禁出入;学校医院挂号;图书馆的图书借阅和自助存包;日常考勤考核等。

2. 校园电子钱包:餐厅就餐、医院交费、超市购物、开水房和图书馆饮水、浴室洗浴等。

注:为了防止丢失一卡通后卡中金额被大量盗刷,校园卡每餐消费限额预设为50元,每日消费限额预设为50元;若需修改,请在圈存机上自助完成。刷卡消费时,若消费超出限额,请在消费机出现“P”时,输入密码即可。

 

三、校园一卡通领取方式

新生在报到现场领取。

 

四、校园一卡通新用户提醒

1. 新领到的一卡通已激活,“身份识别”功能已生效。

2. 一卡通的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若有“X”,请以数字“0”来代替。修改密码请到圈存机上自助完成。密码连续输错3次,系统对校园卡进行锁定,请携带身份证、一卡通到卡务中心解锁。

3. 如需使用“电子钱包”功能,需要在圈存机上将一卡通与银行卡进行签约、充值。签约的银行卡必须为本人太原市的中国工商银行借记卡。每张一卡通只能签约一张银行卡,若需签约其他银行卡,首先在圈存机上撤销原有签约,然后重新签约新的银行卡,具体操作见圈存机使用方法。

 

五、校园一卡通充值方法

如需充值一卡通,可通过圈存机,或手机APP完成。

 

5.1. 使用圈存机充值

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充值”按钮,输入一卡通密码,输入金额即可充值。

注:充值前必须签约银行卡;圈存机位于:卡务中心、学生餐厅、学生公寓楼内               

 

 

(立式圈存机示意图)   (挂式圈存机示意图)

 

5.2. 手机APP充值

手机下载“工银e校园” APP进行充值,具体下载地址见尾页二维码。

注:使用手机APP完成充值后,需到领款机上刷卡领款才可到账;领款机位于:卡务中心、学生公寓楼内

 

   (领款机示意图)

 5.3. 微信二维码充值

 

六、校园一卡通挂失

若一卡通丢失,请及时挂失。

一卡通挂失途径有:1.)圈存机、领款机自助挂失。具体操作见圈存机、领款机使用方法。2.)到卡务中心持本人身份证,人工挂失。

 

七、补卡须知

1.如需补卡,请先挂失一卡通(可通过圈存机、领款机进行挂失)

2.补卡工本费为20元,刷任意银行卡收费,不接受现金。

3.补卡时请出示本人身份证。

4.若挂失卡上还有余额,请于挂失72小时以后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上,点击“补卡72小时领款”领取旧卡余额。5.新补办的一卡通密码为身份证后六位。6.无需签约,可直接充值。

 

八、领款机使用方法

1. 领取学校发放的补助:将一卡通放置在领款机读卡区域,领款机屏幕上即可显示出“已领款××元”。

2. 领取在“工银e校园”手机APP上充值的金额:将一卡通放置在领款机读卡区域,领款机屏幕上即可显示出“已领款××元”。

3. 查询余额:首先按“1”键,然后将一卡通放置在领款机读卡区域,领款机屏幕上即可显示出一卡通主钱包和补助钱包余额。

4. 挂失:首先“2”键,,然后输入学号、一卡通密码进行挂失。(只支持学号为纯数字的一卡通)

 

九、圈存机使用方法

校内学生餐厅、卡务中心和每个学生公寓楼内都安装有圈存机。圈存机包括充值、自助挂失、修改密码、签约四个常用功能和九个其他功能。

1. 充值: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充值”按钮,输入一卡通密码,输入充值金额即可。充值前必须签约银行卡。

2. 自助挂失:点击“自助挂失”按钮,输入学号和一卡通密码进行挂失。

3. 修改密码: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修改密码”按钮,输入一卡通原密码和新密码进行修改。

4. 签约: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签约”按钮,输入一卡通密码,输入银行卡号即可完成一卡通与银行卡的绑定。除了以上四个常用的功能外,在圈存机上还可对一卡通进行更多的操作。

点击圈存机主页面右下角“更多”按钮,即可显示其他九个功能按钮:余额查询、签约查询、签约撤销、修改限额、补助领款、充值领款、圈存未领查询、补助未领查询和金融查询。

1. 余额查询: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余额查询”按钮,读卡成功后,可显示姓名、学号、一卡通余额等信息。

2. 签约查询: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签约查询”按钮,输入一卡通密码,可显示出与一卡通所签约的银行卡号。

3. 签约撤销: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签约撤销”按钮,输入一卡通密码,即可撤销一卡通与银行卡的绑定。

4. 修改限额:一卡通每餐消费限额预设为50元,每日消费限额预设为50元。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修改限额”按钮,输入一卡通密码,即可设置一卡通的餐限额与日限额。

5. 补助领款:若要领取学校发放的补助,可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补助领款”按钮,输入一卡通密码,即可领取成功。每年1、3、4、5、6、7、9、10、11、12月份学校为每位本科生发放28元伙食补助、6元开水补助;为每位研究生发放6元开水补助。

6. 充值领款:若在手机APP上完成对一卡通的充值后,可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的读卡区域,点击“充值领款”按钮,金额即可到帐。

7. 圈存未领查询:在圈存机上充值时,当界面显示出“圈存划账领款成功”等信息时,充值成功,即可拿卡。若未出现此界面,充值就不会成功,但与该一卡通绑定的银行卡余额有可能会扣除,这笔金额就会出现在“圈存未领”中。若要查询未领取的圈存款项,可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圈存未领查询”按钮,可根据日期查询是否有未领取的圈存款项。若查询到有未领取的圈存款项,可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主界面右下角“更多”按钮,点击“充值领款”按钮,金额即可到账。

8. 补助未领查询: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补助未领查询”按钮,可根据日期查询是否有未领取的补助款项。

9. 金融查询: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金融查询”按钮,输入一卡通密码、与一卡通签约的银行卡密码,即可看到与一卡通签约的银行卡余额。

 

 (圈存机首页)    (圈存机次页)

 

十、圈存机使用常见问题

1.在圈存机进行充值时,圈存机提示“圈存划账失败,校卡签约绑定无记录”,请先签约本人太原市的中国工商银行借记卡。

2. 在圈存机进行签约时,圈存机提示“签约新用户返回错误!银行拒绝交易”,请核对签约银行卡是否是本人太原市的中国工商银行借记卡,或输入的卡号是否正确。

3. 若圈存机提示“已过消费失效期”,请携带本人身份证和一卡通到卡务中心进行激活。

4.在圈存机上充值时,当界面显示出“圈存划账领款成功”等信息时,充值成功,即可拿卡。若未出现此界面,充值就不会成功,但与该一卡通绑定的银行卡余额有可能会扣除。若发生该情况,可将一卡通放置在圈存机读卡区域,点击主界面右下角“更多”按钮,点击“充值领款”按钮,金额即可到账。 

 

十一、一卡通消费记录自主查询

 1.两种连接方式二选一:WIFI(Nuc-Teather-Auto、Nuc-Teather、Nuc-Student-Auto、Nuc-Student)

                       VPN 使用帮助 

 2.关注“NUC卡务中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见页尾)

 3.回复“校园一卡通”

 4.点击相应功能

 

 

  

 

 

  

十二、相关二维码

                                                                                                                                                                                            
  
                                     
                                             

 

                                中北大学卡务中心微信公众号                     “工银e校园”APP二维码                            微信充值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