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IT技术 - 正文

996工作模式遭诟病背后:仍有年轻人不愿逃离互联网“大厂”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2021新年伊始,拼多多一员工凌晨下班后猝死在回家路上、另一员工跳楼身亡的消息就相继出现在网友的视野中,整个社交网络沉浸于震惊与痛心中,舆论再次对互联网企业盛行的996(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工作制发出质疑。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身心状况不佳成为许多互联网企业就职者的“通病”。但即便如此,互联网企业依然是应届毕业生、尤其是名校毕业生求职的热门选择。

失业焦虑从入行开始 身体开始亮红灯

“‘我要悄悄加班,然后惊艳所有人。’这句话一度是我们企业聊天软件的个性签名。不知何时,996甚至007(24小时在线,全年无休)已经成为一个互联网企业员工必备的素质和美德。”就职于北京某头部互联网企业的沈梦说道。

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沈梦已经连续三周无休。“这周日去哪玩儿?”“下次吧,这周加班。”“我也加班,下次吧。”……这是沈梦与同在互联网企业工作的朋友们日常的聊天内容。“可以说身处这种环境,我们已经没有了自己的生活,只剩工作了”。

除了经常性加班外,沈梦还为绩效考核而焦虑。她告诉记者,在高标准定下年度目标后,所有人都不确定能否如期完成。而目标完成情况与绩效挂钩,如果长期无法完成目标,会极大影响个人的年终考评。根据末位淘汰制,处于末档就会达到淘汰标准。

“因为压力大,我已失眠了好几个月,有一段时间只能吃安眠药辅助睡眠。”长期的精神紧张和焦虑也让沈梦的身体亮起了“红灯”。“在最近的体检中,我被查出有乳腺结节和多发甲状腺结节,血压、心率也异常。其中乳腺结节定级较高,目前正在准备手术。”沈梦说道。

“你见过凌晨两点的北京吗,而我在过去的一年里曾经见过无数次。与这样的工作强度相比,我目前1.3万元的月薪可以说并不高。因此为了不被淘汰并尽可能拿到预期的年终奖,‘拼命’是必然的。”在北京另一互联网企业就职的冯馨对记者如此表示。

“总监因几年内未晋升被撤职,整个部门将被精简掉,我不知道自己将何去何从。互联网企业就是这样,不养闲人,不进则退。”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的采访时,冯馨已为此失眠近两个月。“我现在的水平就已经到达了这一岗位的天花板,未来也很难再有进步。即使这次未被裁员,将来也难逃‘中年危机’的命运。可以说,互联网人的失业焦虑从入行开始就存在”。

“城内”的人不想走 “城外”的人想进来

“我通常晚上11点之后到家,周末无休。和丈夫基本没有交流,也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孩子全靠我母亲照顾。时间一长,我和丈夫越来越有距离感,孩子也和我不亲近,因此我萌生了从互联网企业辞职的念头。”今年36岁的李芳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然而如果离开后选择一份清闲的工作,工资必然会大打折扣,仅靠丈夫一人根本无法负担起一个家庭的花销。所以思虑再三,我还是决定在互联网企业继续干下去”。

“据我所知,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在一年内从原互联网企业离职过。”沈梦也对记者表示,虽然互联网企业员工流动性比较大,但大多还是从一家互联网企业流向另一家互联网企业,可以说这种人员流动更多的是行业内部的流动。“尤其是在生活压力较大的一线城市,高薪本身的吸引力就足以盖过996的负荷。”沈梦说道。

事实上,对于应届毕业生而言,互联网企业也颇具吸引力。从近日字节跳动发布的2020秋招数据报告来看,今年其共收到来自全球6000多所高校超15万份应届毕业生的求职简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应届生对于互联网企业的求职热情。其中,投递量前五名的高校均为国内985高校,反映出名校毕业生对互联网企业的青睐及其招聘的“高门槛”。

“在研究生阶段,我周围多数同学就把求职目标定在了去互联网企业工作上。据我所知,近两年,校招入职互联网企业的应届毕业生基本为985高校硕士毕业,其中不乏国外名校毕业的海归人才,竞争激烈。而且校招应届毕业生的起薪也水涨船高,不仅超过了2018、2019级毕业生,还领先社招入职的员工,足以让应届毕业生心动。”沈梦说道。

据BOSS直聘发布的《2021应届生秋招早鸟报告》,互联网行业位居今年秋招招聘规模榜首。不少互联网企业扩大了招聘规模,如字节跳动2020年的春招和秋招分别开放超过6000个全职及实习生就业岗位,全年校招人数约1.2万人,是字节跳动历年校招人数最高的一年。

“在未来的几年内,互联网行业可能仍旧是发展速度最快的领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获取越来越多的资源,享受到行业发展的红利。”不久前刚在北京某头部互联网企业结束实习的周缘对记者表示。

【编辑推荐】

【责任编辑:华轩TEL:(010)68476606】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