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IT技术 - 正文

Java实现冒泡排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5日

冒泡排序:

算法重复走访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它们顺序错误就交换它们的位置,这样最大的数就到了最后,重复操作即可得到有序数列。

冒泡排序算法运行:

  • 比较相邻的元素。如果第一个比第二个大,就交换他们两个。

  • 对每一对相邻元素作同样的工作,从开始第一对到结尾的最后一对。在这一点,最后的元素应该会是最大的数。

  • 针对所有的元素重复以上的步骤,除了最后一个。

  • 持续每次对越来越少的元素重复上面的步骤,直到没有任何一对数字需要比较。

代码实现: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int[]values= { 3, 1, 6, 2, 9, 0, 7, 4, 5, 8 };bubbleSort(values);System.out.println(Arrays.toString(values));}public static void bubbleSort(int[] values) {int temp;for (inti=0; i<values .length; i++) {for (intj=0; j<values .length- 1 - i; j++) {//减i原因:内层循环,每循环完一趟就在数组末产生一个最大数,即最大数就不用比较了。if (values[j]>values[j + 1]) {temp=values[j];values[j] = values[j + 1];values[j + 1] = temp;}}}}

但是上述代码存在不足之处,优化如下:

冒泡排序的优化算法

基于冒泡排序的以下特点:(帮助理解)

  • 整个数列分成两部分:前面是无序数列,后面是有序数列。

  • 初始状态下,整个数列都是无序的,有序数列是空。

  • 每一趟循环可以让无序数列中最大数排到最后,(也就是说有序数列的元素个数增加1),也就是不用再去顾及有序序列。

  • 每一趟循环都从数列的第一个元素开始进行比较,依次比较相邻的两个元素,比较到无序数列的末尾即可(而不是数列的末尾);如果前一个大于后一个,交换。

判断每一趟是否发生了数组元素的交换,如果没有发生,则说明此时数组已经有序,无需再进行后续趟数的比较了。此时可以中止比较。

public static void bubbleSort(int[] values) {int temp;int i;// 外层循环:n个元素排序,则至多需要n-1趟循环for (i=0; i<values .length- 1; i++) {// 定义一个布尔类型的变量,标记数组是否已达到有序状态booleanflag=true;/*内层循环:每一趟循环都从数列的前两个元素开始进行比较,比较到无序数组的最后*/for (intj=0; j<values .length- 1 - i; j++) {// 如果前一个元素大于后一个元素,则交换两元素的值;if (values[j]>values[j + 1]) {temp=values[j];values[j] = values[j + 1];values[j + 1] = temp;//本趟发生了交换,表明该数组在本趟处于无序状态,需要继续比较;即本躺只要发生了一次交换,就falseflag=false;}}//根据标记量的值判断数组是否有序,如果有序,则退出;无序,则继续循环。if (flag) {break;}}}

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良许Linux」。良许,世界500强外企Linux开发工程师,公众号里分享大量Linux干货,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