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IT新闻 - 正文

中国智能网关产业方兴未艾 TUV南德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日前,TUV南德意志集团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在中国深圳成功举办“2020中国网络安全高层论坛”,积极探讨中国智能网关的网络安全与行业发展。

深圳2020年12月28日 /美通社/ -- 日前,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南德”)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系统实验室(以下简称“泰尔”)在中国深圳成功举办“2020中国网络安全高层论坛”,积极探讨中国智能网关的网络安全与行业发展。

2019年全球5G商用正式启动,推动“万物智联”的时代向前迈进一大步。作为家庭、小型企业局域网与外界“网络海洋”沟通的桥梁,智能网关无疑是物联网最重要的安全核心。近年来,全球与网关设备相关的重大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给社会经济、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尤其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出现的“宅经济”,智能网关确保用户在远程办公、教育、娱乐等各种场景下的安全,其重要性日益显现。

智能网关行业迈上快车道

2020年初,面对突发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基建”,即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及创新基础设施等。截至今年10月,中国已累计开通5G基站逾70万座,终端连接数超过1.8亿个;国家电网的智慧车联网平台,已接入充电桩超过103万个;全国范围内“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已超过1100个。

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纤传送网与宽带信息网专家邬贺铨指出,从万物互联、万物智联到万物信联,随着区块链技术迁入物联网,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的物联网市场前景巨大。同时,受疫情的影响,各类互联网产业开始迅速向家庭延伸,国家发改委还因此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

当前,面向家庭环境的各种智能设备和AI应用非常丰富,家庭互联网已成为继个人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后的第三大产业。超清视频、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各种应用也陆续涌现,将迅速推动家庭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

作为家庭网络的核心与连接中心,智能网关亦是个人工作和生活信息流的入口,在家庭互联网中占据关键的入口和管理中心位置。显而易见,随着全球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和家庭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智能网关产业已经迈上快车道,但随之而来的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也愈发重要与棘手。

TUV南德&泰尔全力支持各类安全测试

智能网关的安全性能直接关系到个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近年来,欧盟、北美、新加坡、日本等国或组织纷纷出台了相关的保护与强制法规,国内针对智能网关设备的相关法规和标准也日趋完善。

2019年8月,泰尔系统实验室牵头在电信终端产业协会(TAF)制定并发布了《智能网关设备安全技术要求》等相关系列标准,成为当前中国指导智能网关设备设计及检测的标准。高标准意味着严要求。对于众多生产智能网关的企业而言,如何能更省时、省力、省成本地满足各地乃至各国监管的要求,成为当前的首要问题。泰尔系统实验室副主任周开波指出,通过对家庭智能网关的安全检测及认证,可以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安全水平,持续地向用户传递信任,提高用户对于设备安全的信心。

作为全球知名的独立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TUV南德自2012年起就在全球范围内加大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方面的投入,并持续向中国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智能网关设备安全评估。2019年,TUV南德投资建成的深圳物联网安全测试实验室顺利落成,服务覆盖智能家电、智能穿戴、智能网关和智能家居等领域,为中国企业客户的安全测试提供有力支撑。

为中国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中兴通讯智能网关产品安全规划总工张志刚在“2020中国网络安全高层论坛”上指出,大量的第三方服务、OTT资源以及海量连接、大数据等,使得家庭网络的隐私和物权相应的风险极具膨胀与扩大。

对特定市场数据法规专业知识及网络威胁领域有着深刻认识的TUV南德,一直以来,为银行金融系统、保险行业、汽车及工业领域提供信息安全及数据保护相关的服务。目前,TUV南德可为全球客户提供物联网产品网络安全测试、ETSI EN 303 645 测试、NIST 8259测试、渗透测试、漏洞评估、应用程序评估、源代码审核、GDPR咨询与合规评估服务以及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系列服务,并为协助品牌方降低安全风险提供有力支持。

正如日前TUV南德联合泰尔对电商平台热销的4款路由器进行了安全测评,并于“2020中国网络安全高层论坛”期间公布了测评结果,让消费者对于家中的网络环境是否安全有了更深入与全面的了解。与此同时,TUV南德还与泰尔展开合作,对家庭网关安全评估成功达成实验室互认可。这意味着,中国智能网关生产企业只需进行一次网关测试,便可同时拿到两家机构的符合性证明(AOC)和检测报告。杜绝了过去企业在中国实验室拿到产品测试报告后,却无法得到海外客户认可的尴尬情况。

目前,TUV南德深圳物联网安全测试实验室第二阶投资扩展正在全力推进中,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建成网络安全测试数据中心。届时,TUV南德将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加优化的信息安全测试方案和信息安全认证,为中国企业提供全球主要商业地区和国家的一站式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评估服务,帮助企业降低商业信息技术系统的风险,为消费者打造更加安全的网络环境。

【免责声明:CSDN本栏目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CSDN无关。其原创性以及中文陈述文字和文字内容未经本网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网不做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有任何怀疑或质疑,请立即与CSDN联系,我们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